2007-01-12

韩寒的病句,语文老师的病脑子

韩寒的病句,语文老师的病脑子

2007-01-10 13:48:48

韩寒中学的时候不少科目都挂过红灯,但作文还是很好的。作文很好的韩寒,现在成了作家------好像韩寒是不屑于这个称呼的,这点可以理解,因为和“诗人”一样,作家也快成了骂人的词语了。不管韩寒愿不愿意当作家,客观上他已经是个作家了。

当年的语文老师给我们说过,要想写好作文,就得多看一些作家写的名著,尤其是高三的时候,他还絮叨着让我们看《读者》杂志。我明白老师的意思,不就是看看这些所谓的作家们是怎么写作文的吗,句子怎么样优美,结构怎么样合理,思想怎么样丰富,学会了这些,笔下的作文就会得高分。这些事情,韩寒比我更早两年的经历过,同样听过老师的这些话,也同样被老师朗读过自己的“范文”,甚至,我的“范文”比韩寒还要多,所以,现在我混的比韩寒惨。

现在感觉,当年被语文老师点评作文是件十分恶心的事,什么“句子通顺,语言流畅,中心思想突出”之类的话,和他们的迂腐一样让我们之间心存隔阂。好在,我已经离开学校,自己写的东西不用再被老师扒着句子指三说四了。天高任鸟飞啊,相信这样的感觉韩寒也有。所以韩寒的书是一本接一本的出,博客是一篇接一篇的写,无不是风生水起,恣意潇洒。

但,树大招风,韩寒这个差点被应试教育害了的孩子,又被某些歹毒的中学语文老师追杀上了------湖北省鄂南中学、黄冈中学等八校联考,语文试卷里有一道这样的题目:下面的文字摘自新浪网某人的“博客”,语言(包括用词,标点,断句)有四处毛病,请找出并改正。(4分)

昨天我的车挂不上两档,今天维修后,问题还是存在,所以基本上一直用1档和3,4档在跑。但还好车速还是比较快,加上退出比赛的朋友帮我把车调的操控比昨天好了很多,所以名次还排在第3,领先了第4名一分钟。

好一个四分的题啊!我想,即使智商只有零点二的傻瓜也会看明白这句话的意思吧?但看懂意思,又能看出里面有4处语病的,恐怕只有那些智商250的语文老师。而且这是韩寒在自己家写的博客,这些语文老师跑到人家家里找毛病,真的是时刻没有忘了韩寒这个让中学教育“蒙羞”的学生-------郑渊洁说的好:“湖北这八所学校想羞辱一下韩寒,只不过他们忘了韩寒上过中学,他的行文水平之所以有差错,正是中学语文教学的失败。”所以,你还可以认为这些老师读韩寒的“羞辱”还带着一种“报复”的小人目的。

其实,韩寒的语文水平再差,他也毕竟是个玩起文字来得心应手的作家,所以这些细节上的错误他不可能不知道,而博客本质上还是个个人化的平台,所以他有理由随意的写一些自己的东西,韩寒也说了,这个文章“只是我很普通的流水帐”,完全可以像说话一样,非得像文学作品一样“的地得、定状补,主干枝叶分清楚”吗?这样的话,随便拉来一帮人,他们说出的东西都得被那些八股语法黑掉。所以说,这些语文老师近乎是语法上的偏执狂,不可理喻,他们永远培养不出来伟大的作家,只会培养一些文字的奴隶。 最后,公布本题标准答案: 1.车挂不上两挡-------“两挡”应为“二挡” 2.一直用1挡和3,4挡在跑------逗号应为顿号 3.退出比赛的朋友帮我把车调的操控比昨天好了很多------去掉“操控” 4.但还好车速还是比较快----“但还好”后加逗号

抱歉,这道题我只得了2分。恭喜那些得4分的同学,他们真聪明,就像马戏团里的那些猴子。 小刀断雨 2007-01-10 于北京

http://blog.sina.com.cn/u/465523f40100072v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