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-12-19

连盗版我们都不支持丫的

“吃了吗您哪?”以前打招呼都这么说。
“看《黄金甲》了吗?”现在一上网都这么打招呼。

其实我一直不爱看电影,当年因为不爱看电影,吹过两个女朋友,人家说去电影院看电影,我不喜欢去,说还不如去小树林呢,反正都是黑灯瞎火的。结果人家一赌气找了一个喜欢看电影的男生,我再赌气也找不到去小树林的女生。

后来有DVD了,我也很少买。一次跟戴少爷吃饭,少爷给我讲了很多电影,然后说,老听唱片多没意思,要多看看电影,然后他身体力行,把我带到卖DVD的一条街上,口若悬河给我讲述这些电影的故事,我听的心潮澎湃,因为想打动一个人,最好给他讲故事,不然《故事会》为啥这么好卖呢。然后我就根据戴少爷的推荐,买了一大摞DVD,然后我极不情愿地买了一个DVD播放机器,就这样,开始重新看电影。回想我去电影院看电影的经历,1988年以前我没事总看电影, 1988年,我去西四的一家电影院看了一个叫《阿姆斯特丹的水鬼》的电影,那次我清晰地记得,整个电影院只有7个人,电影又比较恐怖,吓得我直哭。等我再次进电影院看电影,就是1995年,看了《阿甘正传》,而且也是在戴少爷的威逼利诱之下看的。然后又看了一个《生死时速》,当时为了陪一个海南来的妹妹,我碰上这么一个文艺青年,非说要看电影,出于东道主的礼貌,陪她看了一次。

再后来,我发现,看电影是我休息的最好方法,进去后,灯一黑,我就开始睡觉,最后,坐我旁边的人会捅捅我:嘿,哥们,醒醒,让一下,让我出去,结束了。我一抬头,前面正在出字幕。

又后来,我就认识一大堆文艺青年,其中不乏影评人,聊天的话题肯定会触及到电影,人家了说了一部什么电影,我会去就偷偷买回来看,结果跟我想象的完全两回事。被影评人欺骗不止一次两次,以后我再听他们说什么电影,心中都默默记住,千万别买这个操蛋DVD看(比如奶猪就经常在她的博客上提醒我不要看她介绍的电影)。其实我就是写乐评的,太清楚这是怎么回事了,常有人说,你推荐的唱片我听着不好听。 废话,你听着好听那我还叫乐评人么!乐评人、影评人、书评人……各行各业的评论人,主要工作就是向公众推荐一些能折磨人的东西,不然就显不出自己有觉悟有水平。

当然也有例外,现在说一个东西好的,已经有两个意思了,一个是你觉得它真好,因为你还是文艺青年;一个是你觉得它真好,因为你拿了人家的钱。比如《无极》,如果有什么影评人说它好的,要么比陈凯歌还糊涂,要么比陈凯歌还无耻。

这几天,大家都在说《黄金甲》,非非问我:“你看没看?”我说:“没看。”非非又说:“如果我说我今天又看了一遍,你会怎么想?”我说:“第一次我说你以后出门别说是我校友,第二次我只能说你快跟潘石屹沦落到一个水平了。”其实我怀疑非非看《黄金甲》的真实目的是想证明这个世界不是平胸的。《十面埋伏》是我看的张艺谋的最后一部电影,《霸王别姬》是我看的陈凯歌的最后一部电影。本来我就不喜欢看电影,又赶上中国进入这么一个变态的电影时代,正好可以不看电影了。

接下来我看到很多人都在谈《黄金甲》的观后感,目前我还没有看到有说这部电影好看的,我猜测,即便拿了人家的钱,得到了什么好处,想再弄出一个“鼓掌26 分钟”的故事也很难了,毕竟无耻的记者还是少数。那些看了之后觉得上当的人,并且直抒胸臆去发发牢骚的认我也觉得很正常,消费社会不就是这样么,不管你消费了什么都会有上当的嫌疑,看电影也是这样。

有个傻逼天天说繁荣国产电影,要让媒体都乖一点,不然他就不带你玩。国产电影又不是你家的电影,凭什么听你的?何况您都把电影拍成这操性了。反正,我不看《黄金甲》,也不会因为这一个人的票房而影响国产电影的发展,新画面公司也不会因为我一个少挣钱,也不会因为我看了而多挣钱。账是明摆着的,就算票房过3 亿,他也不挣钱。如果仔细算算,大家都能算出来,你也就能从几百万看电影的中国人身上挣钱。

现在大片好像就是这么回事,你吃一粒伟哥,能扛两个小时,后来要吃两粒才能扛两个小时,在后来要吃三粒、四粒……这有点像相声《钓鱼》里那个人:“二子他妈,给我烙俩糖饼。”投入越来越多,拍的越来越差,但这也证明了一个道理:钱烧不出好电影。如果以后大家都不去看他们的电影,他们不就没钱挣了,没钱挣他们还敢这么拍电影么?

今天碰上一个深圳的朋友,上来就问:
“你看《黄金甲》了吗?”
“没看。”
“我也没看。”
“盗版我也不看。”
“对,连盗版我们都不支持丫的。”

author: 三表
link: http://www.wangxiaofeng.net/?p=701

没有评论: